我猜我應該有“老”的覺悟!!

因為最近開始很喜歡回憶波尼尼的小時候

真的很有感觸的覺得孩子把自己給追老了~

 

生孩子之前的人生,有點單純,但卻也有點煩心

生完孩子之後的人生,變得複雜,但卻也十分充實的開心

好矛盾的心情~哈哈哈~~這就是人生!!

 

但是孩子真的是上天給最棒的禮物

最近有發現似乎陪伴孩子一起看繪本的時間變少了

一來因為波尼上學了,二來是大人自己懶散了

其實這都不能算是理由

因為習慣不只是一開始的建立,還需要不斷一直複習與練習才能鞏固!!

 

波尼從兩個月可以放在大腿上與我面對面的時候

我們就開始看圖片書~~單純的動物圖片

然後會跟他講這是甚麼動物?顏色?形狀?物品?植物等等

其實一開始沒有想很多,要陪孩子共讀甚麼的~~

就只是單純覺得這樣跟波尼講話,他很喜歡!!

而且說真的自己顧孩子的時候,如果孩子是還不會講話的時期

真的會顧到有點瘋掉~因為就覺得自己像是一個機器!!

旁邊的主人哭了,就要巡視尿布檢察、不然就是要準備餵奶,有時候甚至要不斷的猜

為什麼哭呢? 步驟都完成了~~還有甚麼不滿意? 不用說得我怎麼知道

然後會出現一個神經病的自己~~自言自語!! 

所以自言自語~那不如就跟波尼面對面說話,阿~~有時候不知道說甚麼就拿起書來看看~來念念!!

 

很神奇的波尼似乎也很喜歡!!

以前也從沒發現自己是會講故事的~~

這也是波尼給我機會讓我自己去嘗試、練習,然後發現“其實講故事蠻有趣的

而且很有挑戰性~~因為波尼的反應我會知道我該如何調整!!

波尼的每一個小動作,每一個小微笑都可以給我很大的滿足感跟信心!!

(可能跟我本來就有點瘋癲的個性有關~)

所以每天都固定給他講繪本~

開始會去上網查資料,未滿一歲的孩子適合什甚麼樣的書

~大開眼界~

從此我的世界→開始出現觸覺書、聲音書、立體書、操作書、貼紙書、還有可以吃的書

太有趣了~太有趣了~太有趣了~~

原來孩子的書本世界那麼豐富有趣~

於是找到顧孩子也能夠充實自己的方式~開始挑戰買書!!然後說書~~

DSC_1694.JPG

除了自己在家講故事之外,我也喜歡帶波尼去書店逛逛

也很常去不用花錢可以待很久的圖書館或是大賣場

改變環境對於波尼來說也很新奇!!同時媽媽我也可以去透透氣

 

再來就是開始,繼續上網觀看別人的課程分享

開始讓波尼去嚐試聽別人講故事~媽媽也順便去學習別人怎麼講!!

陪伴孩子學習跟探索的過程,自己也跟著成長

 

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真的因為覺得有趣!!

而且可以提升自己的價值感,因為孩子需要我

波尼也真的都很配合~願意坐著乖乖聽

 

直到某一天早上~

波尼一起床,就在床邊主動講故事給我聽~

這一刻,整個被他的舉動驚醒,同時也覺得滿滿的感動!!

因為整個處於太激動的狀態,回過神錄影時,波尼已經快講完了!!

那一瞬間真的有覺得“孩子這種生物真的太神奇了

他才一歲八個月,才剛剛學講話,而且完全不認得字

但是他可以把一本故事書,從頭到尾~~講完!!

當然不是完全,但是他可以記得媽媽在每一頁講過的關鍵字

這本“阿比到底忘了甚麼?”的繪本~讓我永生難忘!!

因為波尼的回饋,真得很真實~同時大大的鼓勵了我

陪伴孩子一起讀故事書這件事情!!真得很重要~

有太多太多的驚喜會發生~

孩子總會在不經意的時候碰的就拿出驚喜

從此~我跟老公在共讀這件事情上更加努力也會別注意

像是不僅在家會講故事,出門過夜的旅遊我們也都一定幫波尼帶著書

一開始是我們幫他選,他最近愛看的書本

慢慢的會問他,有沒有想帶甚麼書~讓他自己去書櫃挑選

也在他大約1歲半的時候,在書房就給他一張自己的小書桌,上面放了一些他喜歡看的書

有時候早上起床,他會自己先到小書桌去翻翻書

每每看到這一幕,我真的很感動!

波尼自然而然地喜歡書本

 

所以如果有人問我“如何讓孩子喜歡閱讀?”

我想最基本的就陪伴+環境

 

最後,放上波尼2歲2個月開始對於書上的字有興趣的影片!!

期許自己要繼續陪伴共讀~~~然後更努力得去幫波尼買書

(喔不~是去借書~~不能再買了,家裡書櫃已經客滿XD) 

 

 

arrow
arrow

    鯨魚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