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相隔兩周的時間~

波尼又來醫院報到了XD

這效率高的驚人可別這樣磨練媽媽的心臟強度~

因為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一次波尼開始出現感冒症狀

我們就先到診所看醫生,但是波尼的症狀出現速度還是遠比我們預期得快

周一傍晚診所看完回家,還能吃飯但是有吐 (咳嗽到吐出食物那種吐,但是他把前一天的玉米濃湯都吐出來)

然後晚餐的食量就減少了

開始出現像上一次喘的感覺,呼吸的頻率不太對勁

吃下診所得藥之後,等了半小時好像有好一些,他還能繼續畫水彩

但是診所醫生有說聽診的時候他有輕微的“咻咻聲”要注意!

如果吃完藥之後沒有改善,'如果更喘或是發燒了,就要直接去醫院比較保險!

※以上醫生的話,我跟波尼爸都謹記在心※

直到睡覺前波尼的狀況都維持在呼吸有些快,但是活動力跟平常一樣

睡前再吃了一包睡前藥,準備睡覺

因為擔心,我們還是一直觀察~

不同以往,波尼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無法入睡

可是他喘氣的速度跟上次越來越像了~~我們很忐忑不安

不管了~叫醒波尼爸,我們去醫院一趟

當晚,第一次急診

晚上10點直奔急診

出發前要把波尼叫醒,但是恐怖的是波尼有點叫不醒

平常稍微叫一下,他都會睜開眼睛動一下身體

這次我用力搖晃了兩三次他的肩膀跟身體,他都沒睜開眼睛也都沒反應

只有胸口很大的呼吸起伏讓我知道他還有喘氣

嚇死我了XD 我還以為他昏迷了

後來再大力一點搖晃他,總算有醒來了,馬上出發去醫院!

急診很多病患,等了許久才掛號,然後進去等待值班兒科醫師看診

我跟爸爸心裡都希望是陳醫師,因為他比較清楚波尼的身體狀況

等了一下,遠處走來的~~~~不是陳醫師,是另一位兒科醫師

進診間後,波尼的症狀似乎因為晚上得藥起作用了

喘氣稍微比較平緩,整個人也很沒事的樣子,就剩下胸口的呼吸起伏還是有點大

果然~醫師覺得他狀況還好~

我要求想要照X光也被回絕了,因為醫生覺得他不需要照

只吸了氣管擴張劑,然後開了類固醇 就讓我們回家

心裡還是覺得不太妥當,氣管擴張劑的劑量很少~~~感覺只吸一下下就沒有了

第一次急診回家後~~~情況直轉急下

回家之後,讓波尼吃了醫生開的類固醇跟滅喘淨液(食用的氣管擴張劑)

再讓波尼躺回被窩中~從12點躺下去,我想說可能需要等藥效

靜靜的躺在他旁邊不敢睡覺,感受著波尼的呼吸與身體震動

真得很不對 媽媽的直覺又來了

因為波尼更睡不著了,翻來覆去,呼吸變大聲了

呼吸用力的程度連躺在旁邊我都可以感受他的身體因為起伏衝撞著我的身體

但是~~~剛剛醫生明明說沒問題!!

可是一路翻到凌晨3點,我真的按奈不住了

波尼就是沒辦法睡著,而且越來越喘

當晚,第二次急診

再度回到醫院,同一個醫生

一看到波尼就說~怎麼短短幾個小時,他變得那麼喘

馬上安排照X光,然後直接吸氣管擴張劑(這次劑量比較多)

另外也注射點滴,因為要再幫波尼從點滴注入抗發炎藥 (類固醇)

醫生也覺得不可思議~~~

這裡我就很想抱怨,我知道醫生有他們自己的看診跟判斷病情的流程

只是也應該相信父母親的病情陳述,我們已經告知醫師波尼過往的病歷

都是生病的一開始完全不嚴重,但是不用一天的時間就會忽然急轉直下

每次都這樣,這是我們的經驗,所以就算當我們是很緊張的父母親

如果第一次急診就能照X光,說不定能早點發現早點開始治療

20191217 第二次 急診吸氣管擴張.JPG

而且吸了氣管擴張劑,點滴跟抗發炎藥都無法緩和波尼的喘

他依然睡不著~~~~只是閉著眼睛很累很想睡

他真得很喘很喘~~~很用力的呼吸

第二次急診吸氣管擴張劑的時候,他有睡著一下下但是馬上就被護士因為檢查血氧濃度而用醒了

因為這次我們認識了血氧濃度這個詞,因為波尼呼吸費力不順暢

血中的氧氣濃度一直不足,所以需要靠帶氧氣罩吸純氧幫忙

備註:護士說血氧濃度一般要在95%以上,但是波尼因為帶氧氣罩也才97%左右,有點低

20191217 第二次急診 吸氧氣.JPG

我們持續讓波尼吸了整個凌晨的氧氣,他還是很喘無法入睡

整晚,我們一家三口都沒睡

看著波尼胸口用力得起伏,知道他很辛苦的在呼吸

我自己也是著感受看看一直用力呼吸的感覺,真得很難受

而且他的脈搏也跟著很快,都到140~155左右,雖然護士說小朋友欣跳本來就快一些

加上吸氣管擴張劑也會讓心跳偏快~~~~可是他這樣真得很辛苦! 

 看著孩子這樣,整個心情充滿愧疚,是我沒有照顧好他~這個周末跟著我跑來跑去

20191217 急診等很久才到10樓病房.JPG

感動的小插曲

在急診等待病房的時候,我打了電話到幼兒園要幫波尼請假

他的老師也很擔心,後來波尼主動要求要跟老師講話,

波尼:老師,上次我住的醫院有電視,這次沒有 (因為我們在急診當然沒有電視)

老師:你要加油,趕快好起來,我們都會等你回來

波尼:好

老師:那你要乖乖,把自己顧好,老師星期六一定會等你來

媽媽早已經在旁邊偷偷哭,老師的話給波尼很大的鼓勵跟打氣,謝謝老師

波尼也一直想著周六學校聖誕活動他很想去~

後來我跟波尼爸提到這件事情,也覺得孩子就是很單純,他可能知道他生病了

但是他的世界就是想到很單純的事情→像是電視 (哈哈~~~~真是被他打敗)

我們在急診等了很久,一直到隔天10點才等到病房,

波尼爸辛苦辦完入院手續,接著去上班!! 剩下我陪波尼

已經吸了好幾次氣管擴張劑,也持續吸純氧,但是波尼的喘氣還是沒有很緩解

這次更想努力紀錄波尼的症狀,小心注意他的身體變化

因為我想跟醫生好好說明,每次醫生來看波尼都覺得好像有好一點

但是我們都覺得沒有 尊重醫生專業,只是也不想讓孩子多痛苦很久

20191217 下午 感謝瓦仔媽帶桌遊來看波尼.JPG

這次入院要特別感謝瓦仔媽媽特地來醫院看波尼,

還特地帶了桌遊陪波尼玩,讓波尼願意坐起來而且還玩很久

太感謝瓦仔媽媽了

波尼住院期間,小猴子跟砍樹的桌遊變成他的精神支柱

20191217 波尼晚上立馬約爸爸玩桌遊.JPG

當天波尼爸送晚餐來,吃完晚餐馬上又邀約爸爸一起玩桌遊!!

20191217 持續吸氣管擴張劑 因為還是很喘.JPG

波尼這次入院,吸氣管擴張劑的次數增多了,因為他還是很喘!!

這張照片要紀錄他的鎖骨位置凹陷,呼吸需要很費力的時候,鎖骨位置會凹陷

一般呼吸並不會這樣,其實拍照還有一個用處是可以幫助孩子自己了解

因為醫生問診時,問波尼:『你會喘嗎?』

波尼回答:『不會』 (但明明呼吸很急促也很用力)

我想,其實波尼應該是不知道甚麼叫做很喘的感覺,所以他回答不會

20191218 爸爸昨天值班的疲憊模樣.JPG

入院第二天的晚上換爸爸值班,顧孩子真得很累!

一有時間就要補眠,不然其實大人的體力也會耗盡

入院第三天白天是爸爸,晚上換成媽媽值班,讓爸爸回家好好補眠

20191218 波尼與媽媽獨處時光 玩翻翻牌.JPG

吸著氧氣還是要玩翻翻牌~~~~

波尼的體力慢慢恢復中,但是因為血氧濃度又降到90

早上因為醫生來看覺得他好些,先把氣管擴張劑停掉

誰知道他的血氧就又降下來,所以護士提醒還是讓他吸著氧氣

他帶著氧氣,還可以計算翻翻牌成績‵~~~

孩子就是很單純,有得玩就可以轉移注意力

 

20191218 波尼與媽媽合照 小猴子裝飾.JPG

他說要拍照給家裡人看,這是他用小猴子做出的造型

已經入院第三天,感覺症狀還是一樣

只有稍微緩解一些~~~-

入院第四天

波尼滿努力的,因為醫生護士交代不能吃甜的、炸的食物、冰的食物等

他最愛的奶酥土司都沒有吃,而且他會說他要吃有蛋白質的食物,健康的食物。

20191219 今天恢復得好些,下床吃飯.JPG

入院第四天的喘氣記錄,還是覺得他的身體有些用力

但是醫生說他好很多了,咻咻聲比較沒有了

20191219 欣流保養藥.JPG

今天中午增加了這個保養藥─欣流

這個藥很有趣,因為是今天我在走廊遇見陳醫生 

(因為我們這次入院主治醫生不是陳醫生,是急診的醫生~)

然後他才發現我怎麼在醫院,我跟他說我們又住院了

他馬上來看波尼,然後聊了一下,剛好他提到有這個保養的藥沒有類固醇

我也有問說那要跟我們這次的醫生說嗎?他直接跟我說他去說就好

陳醫生講完,隔不到兩個小時,藥馬上被送來了!!

效率真快~~~~

入院第四天,波尼的呼吸依然不順暢

這是他睡午覺時拍的影片紀錄,而且開始出現很多痰音

這一天下午幫他特地抹了精油,他睡了好久!

感覺睡得很不錯~~~

20191219 睡前的玉米點心.JPG

晚上有點睡不著,於是爸爸買了玉米給他當點心

他很開心!!!!

 

這一次的入院從周一晚上開始急診了兩次,然後入院

一直到周五才出院!!!

感覺波尼的症狀比上一次嚴重,

後來聽波尼爸說他看X光片,上次波尼是一邊的肺被拉長變黑

這一次是兩邊的肺都被拉得更長,而且兩邊都黑了

又一次的磨練!!!

 

平安健康很重要

這一次為了孩子取消日本的工作

雖然因為機票不能取消有些可惜

但是孩子永遠優先‵~~~能夠陪伴在孩子身邊比甚麼都重要

謝謝老天爺保佑!!一切平安

 

後來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在波尼這個不滿五歲的年紀

像這樣支氣管炎的過敏或是病毒感染造成呼吸很喘的症狀,醫生不會直接判定他是氣喘

陳醫師從沒說過波尼是氣喘,比較偏像他是過敏兒然後還有病毒引起的氣管變緊才會喘

這次急診醫師澤是說波尼應該有氣喘體質,不過我們家都沒有氣喘家族史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過敏,波尼爸有鼻子過敏,可能遺傳給波尼

波尼則是鼻子、支氣管都有過敏,之前驗過對塵蹣過敏

鼻子的話則是很容易天氣轉換,或是忽冷忽熱就會

至於支氣管則是不能吃冰冷食物,比較容易刺激的食物都要避免

看了一些醫生的文章,其實氣喘應該稱做過敏性支氣管炎

因為他就像是過敏性鼻炎,只是發生的位置在氣管,所以會喘

但是醫生也有提到如果喘的頻率發作得太頻繁

會影響孩子的氣管,造成纖維化,之後可能都會習慣性發作

比較不好!!!所以還是要保養

 

 

 

 

 

 

 

 

 

 

arrow
arrow

    鯨魚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