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聽到一句印象深刻的詼諧語

『上課沒用,是因為下課沒用』

乍聽之下好像是繞口令,但是稍微停頓思考一下,在重複念一次句子,

哈哈,確實很有意思也很有道理!

 

 

我其中的一個工作身分是一個『老師』

教書到現在也超過10 年,不算是個資深的老師,但也不是新手教師了。

每逢開學或是接下新課程的時候,最先思考的就是─有沒有用

這堂課對於學習者有沒有用?

『有沒有用?』

這四個字大概是做為老師最頭痛的。

我的課堂要帶給學習者甚麼內容?甚麼樣的知識?

如何讓學習者學會?如何讓學習者聽懂?

是否能幫助到學習者學以致用?

是否能提供學習者真的想學的知識?

是否能夠建立起學習者的操作能力?

 

面對每一堂課都會不斷問自己好多好多問題。

所以,我的舊學生很常會在新學期開學時問我:

『老師,你這學期又要出甚麼新招?』

同時,已經當學長姐的學生也會問我:

『老師,為甚麼學弟妹上的課程內容跟我們不一樣?』

 

統一回答→因為老師腦袋中總有很多想法想要實現!

所以我的課程內容編排每學習都不同,就算一模一樣的課程名稱

我也會希望帶給學生不同的內容!

(自己誇獎一下自己,畢竟老師的專長在教學策略,所以我會去嘗試替換教學策略)

 

我想這也是很需要的,畢竟世代在變,以前說知識爆炸,現在根本是知識氾濫不分國界,已經沒有照本宣科這回事,而是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

我的課堂也很不喜歡給學生考試,當然需要有評估學生學習的工具,可是絕對不是只有考試,無奈現在學生也很錙銖必較,沒有一個合理的成績計算方式他們還不滿意,覺得分數是老師個人主觀的偏見等,唉~~

坐在課堂上的學習已經不是只有聽取知識那麼單純,而是需要讓知識轉換成可以用的工作與能力,也就是“應用”。

這大概是壓跨老師想教育學生的一根『巨樑』,因為真的是上課沒用,因為下課沒用,大多課堂上的實務操作就是想提供學生一個應用的機會,把自己腦袋想的內容能實際呈現與表達,可惜,真得可惜!

因為80%都淪為表面功夫,就是做做樣子的表面效度,可是真的到實際要用的場合時,完全派不上用場!

 

好一句

『上課沒用,因為下課沒用』!!

arrow
arrow

    鯨魚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